黃雅麗
黃雅麗

不懂推銷 事倍功半

發佈時間: 2023/05/12

不懂推銷 事倍功半

最近向幾位創業的朋友推薦電影《AIR》,因為它拍得好看,又有啟發性。

故事發生在1984年,Nike籃球部門負責人Sonny Vaccaro(麥迪文飾演),相中了18歲的籃球天才Michael Jordan(米高佐敦),決心要把他從對手Converse和Adidas那兒搶過來當Nike的代言人,並以對方名義發行全新球鞋系列Air Jordan,搶攻市場。

要實行計劃並不容易,電影看的就是Sonny如何在逆境中一關又一關闖下去,以弱制強,直至譜出傳奇。

麥迪文有兩段戲拍得極好,第一段是他直闖佐敦家,說服佐敦太太給Nike一個演示的機會。第二段就是Nike與米高佐敦歷史性會面的當天,當Sonny看到佐敦一家對陳套的推銷短片表現得興趣缺缺時,馬上腰斬短片,即場以另一套說詞作推銷。

我一位CEO朋友最近和開發產品的負責人吵了一場。CEO提出一個主意後,對方生氣,說這不是我之前向你建議的嗎,為甚麼兜了一個圈後又回到這裏來?CEO說,老天,你當時講得複雜無比,我聽得一頭霧水,你的演示(pitch)這麼爛,怎麼說服我?產品經理再發脾氣,說老子是來做產品的,不是來做推銷的!我的CEO朋友無語,因為對他來說,不論任何崗位,都要懂推銷自己的想法。

我把電影推薦給創業的朋友,因為我和這位CEO朋友的想法一致︰創業就是無間的推銷,向投資者推銷、向同事推銷、向用戶推銷……再偉大的主意,如果不能說服別人接受,就只能停留在空中樓閣。別忘了這點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